中文版 | English
https://ipicbox.tw/photo/g/794180/7PZAMVNZ1KFR.jpg,https://ipicbox.tw/photo/g/794187/7P14NSOZ1KWM.jpg,https://ipicbox.tw/photo/g/794185/7PK1MSOZ1KYN.jpg,https://ipicbox.tw/photo/g/794186/7P_WMSOZ1K33.jpg,https://ipicbox.tw/photo/g/794188/7PYNNSOZ1K08.jpg

「從北緯23.5°出發 陳澄波」主題網站上線

發佈日期:2014/01/24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2014年適逢臺灣前輩畫家陳澄波先生120歲誕辰,不僅一系列的展覽活動將於各地陸續展開,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歷經8個月籌劃建置的中英文主題網站「從北緯23.5°出發 陳澄波」也已正式上線。

 

陳澄波先生(1895~1947)是臺灣現代美術發展的重要推手之一,他在留日期間即以《嘉義街外》成為首位以油畫入選日本帝展的臺灣畫家,一生創作不輟,將藝術家內心所見的臺灣景致,透過藝術表現帶給世人。

 

本網站的建置,緣起於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與嘉義市文化局及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合作建置的「陳澄波畫作與文書」數位典藏,這批典藏資料包括油畫、水彩、素描、書信、手稿、個人收藏等,內容豐富且具多樣性,是研究陳澄波不可或缺的素材。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為推廣數位典藏內容,精選此批珍貴的數位典藏資料建置成主題網站,同時結合既有的研究成果及數位展示方法,將此批陳澄波檔案置於時間、空間與人際網絡的脈絡裡,期望帶領使用者認識陳澄波先生的畫作,以及他的生命與時代。

 

本網站以10個主題篇章為主軸,使用者可以從人生大事篇、畫作精選篇、帝展篇、家庭篇、日本篇、嘉義篇、上海篇、寫生旅行篇、畫友篇、畫會篇等不同的主題,從陳澄波的個人生平、藝術成就、遷移足跡或社會關係等不同面向來認識這一位令人難忘的藝術家。

 

此外,從本網站右上方的選單還可以進入作品地圖、主題標籤雲與瀏覽記錄的單元。作品地圖結合了Google地圖功能,呈現畫作描繪地點的分布,並可切換街景圖,感受作畫當時與現今景致的變化;主題標籤雲列出本網站經常出現的主題關鍵詞,以及各詞彙的相關典藏,提供使用者另外一種探索陳澄波文書檔案的方法。

 

圖1:透過圖文併陳的互動式時間軸探索陳澄波先生重要的人生經歷

 

 

圖2:重訪陳澄波先生的寫生旅行足跡,翻閱他的寫生素描本

 

 

圖3:探索與陳澄波先生同時代的藝術家們,以及他們的關係網絡

 

 

圖4:結合藝術與建築索引典的主題關鍵詞,提供認識陳澄波典藏特色以及另一種看作品的方法

 

 

除了此批陳澄波畫作與文書檔案以外,本網站並結合許多既有的數位內容及服務,包括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藝術與建築索引典中文版嘉義百年歷史地圖等等,且每個單元皆已附上參考書目資訊,豐富的資訊,將是您參觀陳澄波百二誕辰系列展覽前後,探索與回味陳澄波畫作與文書的最佳入口。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從北緯23.5°出發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